养老保健
常用电话
离退休服务处处长:029-85383212
离退休党委书记:029-88166716
离退休服务处办公室:029-85383132
离退休服务处服务管理科:029-88166552
养老保健
注意!爱吃这3类食物的人,血管最容易堵
2023-03-08 13:48  

人体的血管犹如一条条河流,源源不断地载着血液为身体各处输送营养物质,只有血管畅通无阻,人体机能才能正常发挥。


如果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就会变得狭窄,如果血液再因为不良饮食变得黏稠,就更容易发生堵塞!



3种饮食“堵”血管




    高脂饮食


一些油炸、煎制或者用油过多的食物都属于高脂饮食。

常见的有五花肉、多油的菜(糖醋排骨、干煸豆角、烧茄子、地三鲜等)、含油的主食(葱油饼、酥皮点心、火烧等)、烤串、油炸食品(炸鸡、油条、煎饺、锅巴、油炸方便面等)、烘焙食品(点心面包、奶油面包、起酥面包、比萨等)这类食物含有大量的饱和式脂肪,会损伤血管内皮,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引发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血栓堵塞血管,极易导致心肌缺血、缺氧甚至猝死。


高脂饮食怎么吃才安全?


高脂饮食的伤害大多是由于连续摄入、脂肪堆积导致的,因此,想要健康和美味兼得,一定不要经常吃或连续吃,偶尔解馋即可。

此外,对于无肉不欢的朋友来说,还可以用脂肪含量较低的白肉(如鸡肉、鱼肉)代替部分红肉食用,并且换一个健康的烹饪方式,比如清炖、蒸煮等。



高糖饮食    


吃糖虽然会让人心情好,但吃多了糖分会转化为脂肪在身体堆积,除了会引起血糖问题,还会造成血管内皮损伤,加速血管堵塞,引发相应病症。

生活中,很多人能控制自己不去主动进食糖果,但我们不知不觉中摄入的添加糖仍不可小觑。如含糖饮料、糕点、饼干、甜品、冷饮等在制作过程中都会加入大量的糖分。

而在我们日常烹饪过程中,还可能会选择用糖来调味,如糖醋排骨、冰糖银耳羹等。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提出,成年人需要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而仅仅是一瓶500ml的可乐,其中就含有约53克的添加糖。因此,我们在购买或进食包装食物时,要学会看配料表,尽量远离添加糖。



      高盐饮食      


高盐饮食不仅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身体水分缺失,同时也会影响身体代谢,影响血管扩张力度,导致水钠滞留,增加身体血压,从而对血管造成伤害。

减盐、限盐除了要在烹饪时少用盐,还要我们避开一些隐蔽的高盐陷阱。


酱料:酱油、黄豆酱、蚝油、味精、番茄酱等均为含盐量高的调味品,烹饪时若加了上述调料,就尽量别再重复添加食盐。

酱菜:下饭用的腌制或酱制食品比如咸菜、腐乳、酱肉等,口感一般都比较咸,含盐量也比较多。

零食:许多包装食品吃起来没什么咸味,却是“藏盐大户”,比如饼干、芝士、方便面、挂面、坚果、面包、冰激凌等。

外卖:很多餐馆菜肴使用的油盐量都比家庭自制食物高。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成人每天摄入不超过5克盐。

此外,对于一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疾病的人群,每日盐摄入量不应超过3克;若病情严重,更需严格控制,每天盐摄入量不应超过1克。



    中药代茶有良效    


中医常见的代茶饮可有效维护血管健康,大家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火麻仁茶    


此茶可助疏通血管,预防血栓。血栓对心脑血管危害极大,一旦血栓堵塞血管,或者血栓脱落,重则导致急性心肌缺血,甚至可能猝死。

根据个人体质,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经常喝点儿火麻仁茶,可以很好地帮助身体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减少血小板在血管壁上的停留时间,能够有效预防血栓的发生。


枸杞子茶    


此茶可以降低体内血脂水平,软化血管, 起到养护心脑血管的作用,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同时,菊花、钩藤、葛根等中药均可代茶饮用, 可以降压、调脂,养护血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离退休服务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5383212 技术支持: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您是第1000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