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健
常用电话
离退休服务处处长:029-85383212
离退休党委书记:029-88166716
离退休服务处办公室:029-85383132
离退休服务处服务管理科:029-88166552
养老保健
老人夏季保健小常识
2019-06-11 13:36  

 

    老人夏季要有三避:避暑、避湿、避寒。

 

避暑应当注意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1.中午前后不要外出,尤其要避免暴晒;

2.避免剧烈运动和强体力消耗;

3.保证汗腺功能正常,不要损伤汗腺(如保证适度出汗、保持皮肤清洁、不用冷水冲洗皮肤等),以确保有效调节体温。

4.借助自然风、风扇、空调等降温;

5.饮食避暑,进食清热祛暑的食物;

6.药物避暑,饮用药物凉茶、仁丹等。

 

避湿的主要方法有:

1.远离潮湿环境;

2.借助饮食利湿(具有去湿作用的食物主要有:鲤鱼、赤小豆、金针菜、莴苣、薏仁米、扁豆、冬瓜等);

3.空调等设备除湿;

4.药物去湿(药物去湿请在中医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避寒主要包括: 

    1.防腹中寒一是要注意尽量进食温热饮食,不贪吃冷饮、冷食;二是睡觉时一定要盖肚子;三是早餐时适当吃点   生姜,民间所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是有一定道理的。

    2.防躯体寒防止躯体受寒主要是要正确使用电扇和空调。为了防止使用电风扇不当导致身体受寒,要注意做到:风速不宜过大;风扇不要对着人直吹;风扇不要持续固定对身体某个部位吹,宜吹吹停停和用摆头电扇;出汗较多时,不要立即在静坐或静卧情况下吹电扇。在使用空调时,要注意做到不要将温度调得太低,以27-29为宜,同时不要使室内外的温差过大,一般以控制在6度左右为宜;在空调房间里不要睡凉席,以防受凉发生肢体关节僵硬、功能受限或者疼痛、肌肤麻木不仁,以及诱发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等。另外,夜里睡觉不宜露天睡,睡觉前也不要乘凉太晚。

    3.防头、脚之寒夏季不要用冷水洗头,否则有可能造成冬季的头痛或者稍感风寒就头痛难忍。不要用凉水冲脚。人的脚部是血管分支的最远端末梢部位,脚的脂肪层较薄,保温性差;脚底皮肤温度是全身温度最低的部位,极易受凉。夏天经常用凉水冲脚,使脚进一步受凉遇寒,由此通过血管传导而引起周身一系列的复杂病理反应,最终导致各种疾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离退休服务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5383212 技术支持: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您是第1000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