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健
常用电话
离退休服务处处长:029-85383212
离退休党委书记:029-88166716
离退休服务处办公室:029-85383132
离退休服务处服务管理科:029-88166552
养老保健
西红柿抗氧化唤醒血管年轻态
2016-03-12 12:27   养老信息网

   近年来我国十大死因之中,癌症占居第一,其次为心脏及脑血管疾病。曾经有杂志写道“人从出生的第17天开始,血管就逐渐开始硬化,并且像树木的年轮,随着年龄增长,一圈一圈增厚”。研究发现,20-29岁的年轻人37%已经有动脉硬化,等到40-49岁,超过七成的人有动脉硬化的状况。


   血管的老化是无形的杀手,渐而导致血脂异常、血管硬化、中风、心肌梗塞等疾病。近年来,因突发的心肌梗塞而死亡的案例越来越多。血管老化已非老年人的专利,罹患血管疾病的年龄层逐渐降低,藉由日常饮食做好抗氧化的工作,维持内外皆年轻的状态是拥有健康人生必做的功课。 

 


   “西红柿红了,医生的脸就绿了!”,西红柿的营养价值不容小觑,它言有丰富的茄红素及维生素C且热量低,茄红素是一种天然的色素及抗氧化剂,可以去除在人体细胞中,因生活作息或饮食不正常而持续产生的氢氧自由基及过氧化物,进而廷缓老化,并且降低因氧化作用所引起的疾病危险性。维生素C在人体中主要作用是促进胶原蛋白的生成,减少皱纹的产生,增强血管功能,预防血管老化,亦具抗氧化的作用。 

 


   能够摄取天然无加工的西红柿,无论是生食大口咬下或是烹调后再食用都是最佳的选择。茄红素可以降低LDL-胆固醇,有许多研究表示,LDL-胆固醇氧化后的产物与心血管疾病有极大的相关性,故茄红素为抗氧化的重要角色。茄红素属于脂溶性营养素,故用少许油脂大火快炒更易使人体吸收,烹调时间过长则会破坏营养素。常见的料理像是西红柿炒蛋、西红柿豆腐、西红柿意大利面、罗宋汤…等。大西红柿糖分低目富含纤维素,故亦可当作控制体重的患者最佳的点心之一。市售西红柿汁玲琅满目,为了迎合大众的喜好,添加了额外的蜂蜜或糖骨来增加蕾茄汁的适口性,因而造成摄取过多的糖分及热量,对于糖尿病及需体重控制的患者造成反效果。 


   西红柿的产季约为每年11月至次年6月,正值盛产期,量多且质量佳,若能利用西红柿盛产期加以烹调来做食用,不仅能减缓血管老化、降低血脂、减少罹患疾病的机率,又能做到节能减碳、为地球环保尽一份心力。最后小叮咛,每天摄取足够的天然蔬果天天五蔬果、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保持心情愉快、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尽早执行抗氧化行动、唤醒血管年轻态、延缓老化的到来,内外永远十八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离退休服务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5383212 技术支持: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您是第1000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