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健
常用电话
离退休服务处处长:029-85383212
离退休党委书记:029-88166716
离退休服务处办公室:029-85383132
离退休服务处服务管理科:029-88166552
养老保健
老年人秋季养生小常识之饮食调理及进补禁忌
2019-09-12 13:42  

    饮食调理: 

1、白菜:对于白菜我们并不陌生,它是我们餐桌上极为常见的一种常见蔬菜,同时专家特别提醒在秋天更要多吃些白菜。而且白菜味道鲜美可口,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有“菜中之王”的美称,这就是为什么它深受百姓欢迎的原因。 

2、南瓜:南瓜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非常的丰富,同时营养价值也非常蛋糕。有研究发现嫩南瓜中维生素c及葡萄糖含量比老南瓜丰富,而且在老南瓜中还含有大量钙、铁、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这些都是嫩南瓜不能比拟的。我国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经常食用可起到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的作用。 

3、莲藕:藕同样是我们餐桌上非常常见的一道蔬菜,莲的根称莲藕,在南方一般都叫做藕,果蔬兼用。 

研究中发现,在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等营养物质。除此之外其中的含糖量也非常的丰富,这些营养物质对于我们人体健康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进补禁忌: 

1、忌无病乱补:“无疾不吃药,无病不乱补”应该是生活常识,现在人们生活好了,就总想着吃补品,“以妄为常”,反而动摇了身体的基础,诱发现代疾病,或增加得病风险。所以在用药物进补前,一定要先咨询医生,做到有的放矢,治病防病,且莫作得不偿失,乱补生乱的事来。 

2、忌恒补不变:“恒补”就是一直或长期服用一种补品。这是不科学的,一则效果大打折扣,二则副作用长期积累,会影响体内诸多平衡,至少有营养上的偏差而失去进补作用。所以,恒补也是得不偿失的进补禁忌。 

3、忌凡补必肉:肉的确是进补好食材,但不是时时都必须。肉食一多,就消化不良,久之,“三高”等很多疾病接踵而来。所以,补要根据身体状况。其实,萝卜白菜都是很好的“补品”。 

4、忌越贵越补:“物以稀为贵”是社会集体思想意识,放在养生上,就完全荒谬了。人类是靠众多食材生存延续下来的,稀罕之物必有针对,就不是常规用途。所以常态养生食材,只有适宜或不适宜,没有贵、贱之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离退休服务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5383212 技术支持: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您是第1000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