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健
常用电话
离退休服务处处长:029-85383212
离退休党委书记:029-88166716
离退休服务处办公室:029-85383132
离退休服务处服务管理科:029-88166552
养老保健
夏天吃姜有什么好处
2017-04-08 10:36   养生之道网
夏天吃姜有什么好处?“冬吃萝卜夏吃姜”这是自古以来人们都认识的常识,说明姜在夏天的时候吃是对身体有好处的,那么,夏天吃姜有什么好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文章目录

一、夏天吃姜有什么好处
二、如何吃姜
三、吃姜的禁忌

 

夏天吃姜有什么好处

1、夏天吃姜升发阳气 

夏天早上吃姜,保健养生的效果最好。原因是姜最擅宣发阳明经的阳气。夏天早晨正是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正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而且姜性辛温,能加快血液流动,有提神的功效。

2、夏天吃姜壮阳养生 

中医认为生姜是助阳之品,自古以来素有“男子不可百日无姜”之语。生姜有壮阳的功用可能和其味辛通阳有关,还别小看其壮阳效果,不信就养成习惯,不妨时不时吃点鲜的生姜片试试。宋代诗人苏轼在《东坡杂记》中记述杭州钱塘净慈寺80多岁的老和尚,面色童相,“自言服生姜40年,故不老云”。传说白娘子盗仙草救许仙,此仙草就是生姜芽。

3、夏天吃姜杀菌解毒 

夏季,细菌生长繁殖异常活跃,容易污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肠胃炎,但是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茶沸水冲泡后饮之,能起到防治作用。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对沙门氏菌效果明显。

生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疗效显着。

4、夏天吃姜预防中暑

夏季特别是伏天炎热,汗出甚多,在当下情况下,人们往往采用空调、冰镇饮料等解暑去热。其实,效果且适得其反。过度饮用冰镇饮料、寒凉过度的后果是不但伤及脾胃、胃痛腹泻,也会造成口中黏腻、口干舌燥,无汗,暑热不解的后果。这是因为热甚于外、脾胃空虚,寒凉败胃,阳气不得内收。

如果饮用辛热的生姜凉茶(常温)温胃护阳、阳气内守,暑热就不会浮盛于外,人体自然就会感到神清气爽,通体舒泰。夏天的建筑工地、炼钢企业、筑路工人、执勤警察等高温作业行业尤其适宜。 

 

如何吃姜

1、生姜红糖水

食材:生姜、红糖 

做法:生姜洗净切块,然后用刀面用力拍散,锅中加入2碗冷水,放入生姜一起煮五分钟左右。加入1大勺红糖搅拌融化均匀。三十秒左右就可以盛出来了,最好趁热一口气喝完。 

2、姜汁撞奶 

材料:牛奶,白糖,姜1块 

做法:首先把姜去皮洗净,切成小块用压蒜器挤出姜汁。两汤匙姜汁可以配一包250ML的牛奶。牛奶加糖(糖随口味而加,但也不能太少,也是个影响成败的关键)煮滚,熄火,顺时针搅拌数下,等待 牛奶稍微冷却,大约70到80度左右。把牛奶从离碗高点的地方倒入盛着姜汁的碗中。盖上盖子,五分钟左右后,揭开盖子,你会发觉,牛奶凝固了起来,这个时候洒点可可粉或咖啡粉。

 

吃姜的禁忌

1、夏季吃姜并非多多益善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咽痛、烦渴、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适量即可。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2、不要吃腐烂的生姜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3、阴虚体质的人不能多吃姜

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4、肝炎病人不宜吃姜 

生姜是药食两用的调味品,其主要成分是挥发油、姜辣素、树脂和淀粉。变质的生姜还含有黄樟素。姜辣素和黄樟素,能使肝炎病人的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以及间质组织增生、炎症浸润,而使肝功能有所失常。因此,建议肝炎病人不吃或少吃生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离退休服务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5383212 技术支持: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您是第1000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