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健
常用电话
离退休服务处处长:029-85383212
离退休党委书记:029-88166716
离退休服务处办公室:029-85383132
离退休服务处服务管理科:029-88166552
养老保健
夏季吃什么粥
2017-05-08 10:32   养生之道网
夏季吃什么粥?炎热的夏季,人们的心情容易受到影响而导致胃口变差,多喝点粥可以养胃,那么,夏季吃什么粥?粥的种类有很多,下面小编就简单介绍一下。

文章目录

一、夏季吃什么粥
二、夏季养生降压粥
三、夏季消暑开胃养生粥

 

夏季吃什么粥

1、夏季吃薄荷粥  

主要材料:新鲜薄荷、粳米、冰糖。  

熬制方法:新鲜薄荷煎汤取汁备用,粳米煮成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薄荷汤及适量冰糖,煮沸一会儿即可。  

主要功效:此粥具有清热解暑、疏风散热、清利咽喉等功效,适用于风热感冒、口疮、风疹、胸胁胀闷等症。

2、夏季吃莲子粥  

原料:米饭(蒸)200 克 ,莲子50 克,木耳(干)20 克,白酒5 克,盐2 克。  

做法:莲子放入砂糖,放入温水中浸泡一晚,再放入蒸笼中蒸40 分钟,变软后取出。把木耳放入水中泡软,去除根部,再切成丝。锅中倒入所有的调味料(高汤半杯、酒5 克、盐2 克),再加入木耳丝同煮至熟,捞出沥 干水分。 热粥中放入莲子和木耳就可以了。  

3、夏季吃黄瓜粥  

主要材料:黄瓜、粳米。  

熬制方法:先煮粳米,待粥快熟时加入黄瓜片,稍煮即成。  

主要功效:此粥清香爽口,可清热解毒、嫩肤美容

4、夏季吃鸭肉

材料:鸭肉、姜、蒜、芹菜、糯米、大米、白胡椒。  

做法:一半糯米一半大米提前半小时洗干净沥干水份。油热放姜片,倒入鸭肉翻炒,下米炒香。倒到高压锅,煮到盖冒气泡,调至小火煮半小时。翻开盖,下蒜段、芹菜,加盐、鸡精、白胡椒。

5、夏季吃绿豆粥  

绿豆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润肤的功效。粳米与绿豆共煮其祛暑消烦、生津止渴及解毒效果更好。

6、夏季吃银花粥  

银花性味甘寒、气味清香。用银花30克水煎后取浓汁约150毫升,再用粳米50克,加水300毫升煮成稀粥,分早、晚两次温服,可预防治疗中暑。风热患者、头痛目赤、咽喉肿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最宜食用。

 

夏季养生降压粥

1、夏季养生降压吃芹菜粥

原料:连根的芹菜大概120g,250g粳米。  

做法:将芹菜洗净,切成六分长的段,粳米淘净。芹菜,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成粥,再加少许盐和味精,搅匀即成。  

2、夏季养生降压吃菊花粥  

原料:15g左右的菊花末,100g的粳米。  

做法:菊花摘去蒂,上笼蒸后,取出晒干或阴干,然后磨成细末,备用。粳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细末,继续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晚餐食用。  

3、夏季养生降压吃绿豆海带粥  

原料:绿豆、海带各100克,大米适量。  

做法:将海带切碎与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长期当晚餐食用。  

 

夏季消暑开胃养生粥

1、夏季消暑开胃沙参知母粥  

原材料:沙参、干山药、莲子、薏米、白茅根各20克,知母10克,粳米50克做法:先将粳米洗净放入锅中,再把准备好的干山药切成小片,与其他材料一起洗净后用布扎好,放入锅中,加水,待粥熬成后,加入冰糖调味即可食用。  

沙参知母粥功效:开胃,调理厌食等病症效果明显。

2、夏季消暑开胃西瓜皮粥  

原材料:西瓜皮200克,大米100克,白糖30克。  

制作方法:西瓜皮适量,去掉西瓜的硬皮,然后切成丁。大米淘洗干净后,在锅里加清水,放入大米和西瓜皮丁,用大火煮开成小火煮,粥熟后加入白糖调味即可。

西瓜皮粥特点:味道清香,粥甜爽口。  

西瓜皮粥功效:三伏天饮食状态较差,这款粥品有清热利尿、解暑消肿的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离退休服务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5383212 技术支持: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您是第1000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