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健
常用电话
离退休服务处处长:029-85383212
离退休党委书记:029-88166716
离退休服务处办公室:029-85383132
离退休服务处服务管理科:029-88166552
养老保健
春季大除螨——螨虫春季开始大量滋生
2017-02-24 15:02   中国养生网

  食物和湿度是螨虫生长的两大要素。螨虫的食物以谷物、面粉及面粉类食物、头皮屑、乳酪等为主,或当周围环境相对湿度达到70%以上时,螨虫也会开始大量滋生。

 

春季气温上升,连绵的春雨不断,给细茵滋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包括螨虫的生长。它们悄悄潜伏在你身边,趁你不注意就影响了你的家居卫生。为此,记者采访了省新华医院皮肤科石海兰主任医师和余涛医师。

 

滋生因素

 

石海兰医师介绍,螨虫种类很多,一般用肉眼难以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如地毯、沙发、毛绒玩具、床垫、枕芯垫都是比较容易滋生螨虫的地方,其中,食物和湿度是螨虫生长的两大要素。螨虫的食物以谷物、面粉及面粉类食物、头皮屑、乳酪等为主,或当周围环境相对湿度达到70%以上时,螨虫也会开始大量滋生。

 

螨虫伤害皮肤

 

据一项研究表明,皮肤病患者中,脸上每平方厘米皮肤就有12 8个螨虫,如果脸上有痘痘,夜里会有245只左右的螨虫在脸上活动,随着痘痘数量的增加,螨虫的数量会更多。螨虫从皮肤里吸取养分,刺激毛细血管,引起皮肤恶化,从脸部变化上,我们肉眼可以看见细小皱纹的产生,黄褐斑、雀斑、黑斑等色素沉淀加深,皮肤开始变得粗糙等。另外,螨虫还会对头发造成伤害,使人头部瘙痒、脱发。石海兰医师解释说,与尘螨密切相关的疾病主要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等。有一些特定季节的皮肤疾病,如丘疹性荨麻疹,在夏季的南方地区,由于炎热环境及蚊虫叮咬,使得螨虫成为这一疾病发生的主要诱因。

 

保持清洁,降低伤害

 

螨虫,是隐藏在皮肤上的定时炸弹,尤其对爱美的女性来说,如何正确处理螨虫,降低对皮肤带来的伤害十分重要。余涛医师说,首先,我们要改善扬尘问题,在窗口处、室内温度较高的地方及换气设施周围,要避免灰尘的扬起。尽量减少室内容易积灰的物品,如窗帘、摆设品等。其次,选择便于清洁的室内装饰材料对于抑制螨虫的生长也十分有效。这一点特别适用于家中的厚地毯,如果有条件可以采用蒸汽清洁,或者每周真空吸尘一次。余涛医师说,选用如硬面地毯、地板(抛光木地板、乙烯树脂地板)、地板砖、百叶窗、乙烯树脂家庭装饰织物或皮革垫和木制家具均能减少室内碎屑残片,有效预防尘螨生长。家里的床垫是螨虫最多的地方,因此,保持床垫的清洁很重要。另外,还可以买一些高效低毒的除螨产品,清除螨虫及其虫卯。家中养狗的要保持狗狗及狗屋的清洁,尽量减少狗狗在草地上活动的时间,特别是在春季等疾病高发的季节。据悉,每只狗狗的身上都有螨虫,在一定条件下,螨虫的大量繁殖会造成狗狗生病,虽然还没有证据表明狗狗得螨生病会传染给人,但还是要注意预防,在接触狗狗后要及时洗手。除此之外,研究表明,周围相对空气湿度维持在50%以下,可以使螨虫和霉菌难以生存。

 

相关

 

得了丘疹性荨麻疹后,很多人都会有疑问,为什么明明洗干净的草席竹席仍然会导致人皮肤发病?其实主要还是跟环境和季节有关。在使用草席等编制物品时,首先要用烫水彻底洗刷,如果仅仅是热毛巾擦,是很难将缝隙中的尘螨清除干净,可以选择如蒸汽熨斗机熨烫杀灭,但这个方法对于残留的分泌物和虫体是无效的,有部分人群在接触尘螨分泌物和死亡虫体时亦会过敏。因此,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滚水清洗。除了日常对床单被罩的清洗,还应该经常进行日晒,有条件的可以采用烘干或者干洗。有研究表明采用滚动烘干机,温度大于55℃维持10分钟,可以杀死所有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离退休服务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5383212 技术支持: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您是第1000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