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常用电话
离退休服务处处长:029-85383212
离退休党委书记:029-88166716
离退休服务处办公室:029-85383132
离退休服务处服务管理科:029-88166552
党建工作
离退休党委组织部分党员前往“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参观学习
2020-01-12 13:03  

        1月10日,离退休党委组织部分党员代表前往西北大学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追忆大师风范,致敬时代楷模。

   在展览馆讲解员的讲解下,党员同志们一点一滴走进了这位物理大师的世界。展览馆以“不懈追求”、“献身科学”两个板块介绍了侯伯宇先生早期的事迹,侯伯宇生于战乱年代,青少年时期历经坎坷,随父辗转多地求学,曾先后两次考入清华大学,1973年调往西北大学工作,长期致力于理论物理前沿研究,勇攀科学高峰,成就非凡,创立了物理学中著名的“侯氏理论”。

  紧接着,大家围绕着“精心育人”、“赤子情怀”、“风范永存”三个主题继续深入了解,仔细聆听讲解,观看图文材料,全面了解其不凡的一生。在西北大学任教的日子里,侯伯宇先生积极从事教学改革,言传身教,甘为人梯,以其高尚的品质向人们阐释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刻内涵。1981年侯伯宇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虽身处海外但仍心系祖国,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时刻践行着入党誓言。著名历史学家张岂之先生就其淡泊名利的一生作出了这样的评价,“侯伯宇是真正的大学教授,为科学而服务一生,这种精神在我们今天是最为可贵的”,其朴实无华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在场的师生。

  随后,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党员同志们一同参观了西北大学校史馆。从清末废除科举兴国强学、光绪皇帝御笔朱批的陕西大学堂到派遣留学生、助力辛亥革命的西北大学,从抗战烽火中走来的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到改革开放后数十年的繁荣发展,在近百年风雨历程中西北大学先后涌现出了诸如鲁迅、侯外庐、张岂之、张维迎等近百位知名校友,著名物理学家侯伯宇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位。与此同时,我校继承西大百年名校光荣传统,在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创新模式兴教办学,时刻秉持“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宗旨,为社会培养出了大批专业适用人才。

  桃李芬芳花枝秀,东风徐来万里春。侯伯宇先生将毕生献给了祖国的教育和科学事业,为祖国增光添彩,不辜负人民的期盼,不计个人得失,默默耕坛教学一线数十载,是优秀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古语有云“位卑未敢忘忧国”,真正的共产党员就应时刻心怀天下,砥砺奋进,敬业奉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所提出的,党员干部应“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更要时刻严于律己,争做时代先锋。

  通过本次学习,党员干部受益良多,纷纷表示会学习侯伯宇先生这种献身科学、全心育人的精神,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为教育事业、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年1月12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离退休服务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5383212 技术支持: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您是第10001位访客